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北京市西城区名师工作室走进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教研侧记
发布日期:2017-11-06 浏览次数: 字体:[ ]

背景资料:为了贯彻落实《北京市教委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的精神,西城区教委将社会对学前教育的迫切需要作为工作重点,统筹资源、合理布局,通过一系列措施,使区内学前教育的“双普”——普惠和普及工作不断落到实处。为了不断提升西城区学前教育的整体综合水平,进一步完善骨干教师队伍分层建设管理机制,第五届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工作室、骨干教师工作室)培养骨干教师的活动工作陆续展开。参加市、区、园学前教育的研究、交流、展示、传播是工作室成员的重要活动内容与专业水平提升的重要途径。

小草工作室是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学前教育室陈立主任的名师工作室,致力于幼儿数学科学教育教学研究,探索在幼儿数学活动中教师对幼儿学习品质的呵护与培养。

近年来,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共情润心 双格发展”的特色办园理念、新颖丰富的实践活动(包括创造性地引入沙盘游戏和教育戏剧,并探索实践),吸引了更多关注的目光。 


 

    2017年11月1日,在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大三班教室里,在建筑区、科学区、益智区、沙盘游戏区和阅读区里,孩子们正兴趣浓厚地在区域活动里做着游戏。教室里的老师们或观摩,或拍照,或小声讨论着……原来,这是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学前教育部主任陈立、教研员梁燕京,正带着小草工作室成员—西城区洁民幼儿园保教主任兰茜老师,以及北师大学前教育系研究生来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以下简称:实验幼儿园)参观交流活动的场景。


 

一位小朋友在用3D打印笔,制作花和树叶


 

周老师与小朋友们亲切交谈


 

我们可以让手电筒的光线拐弯


 

老师,我送您这俩哑铃锻炼身体,好吗?


 

一眨眼的功夫,哑铃变成帽子了


 

 在建筑区里忙碌的小盆(朋)友们


 

自制喷泉:孩子们通过对第一个瓶中的水施加压力,引发水的流动,并灌满第二个瓶子,当二号瓶子灌满后,会形成一个小型的喷泉

在本次活动中,小草工作室专家、老师们观摩了实验幼儿园大三班周丹老师的半日活动,以及西城区兼职教研员丁晓函老师带领大中班老师共同开展的教研活动。


 


  

 区域活动分享环节

  “看,这一片叶子是扇形”“这一片叶子是手掌形”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说着。原来,周老师和孩子们讨论后,依照幼儿的兴趣需要开展的《秋日之旅》:有的孩子想把秋天院子里的美景画下来、有的选择玩有趣的找杨树叶根、拔杨树叶根游戏。周老师还邀请到了中国儿童中心的植物专家张克森老师给孩子们讲树叶的秘密、树叶的形状、拾到的叶子是从什么树上掉下来的?秋天,为什么会掉叶子?掉叶子对大树有什么好处?张克森老师还带着孩子们认识儿童中心院子里各种各样的树。



  

我要把中国儿童中心秋天的美景画下来

    孩子们在收获欢乐的同时,增进了对大自然的认知,激发了他们探索大自然的奥秘、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情怀。孩子们自由的表达和问题解决能力、规则意识、自主探究等方面所表现出来的水平,得到了观摩老师们的一致肯定和赞赏。


 


 

    在接下来的教研活动中,观摩老师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大家回顾了现场观察到的3个幼儿游戏案例,重点分析了幼儿的想法、真实意图、发展现状以及教师支持策略的适宜性、在半日活动中教师随机教育时机的把握以及如何帮助幼儿梳理提升等问题。研讨气氛宽松、自主、坦诚,解开了一些困惑,大家感觉很有收获且意犹未尽……


 


 

一双双崇拜的眼睛

    老师们积极、主动的教研氛围,接地气多角度的研讨内容,教研主持人恰到好处地提升和引领得到了工作室专家的肯定和好评。专家们对我园大班孩子的游戏发展水平和表现出的学习品质表示肯定,认为活动反映了班级日常工作很扎实,孩子们的发展很好,主动、积极、善于自己解决问题,有创新意识和能力……同时各位专家提出来专业的建议:老师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深入分析孩子需求的能力,教师要进一步加强“观察的意识”“关注需要的意识”“分享的意识”和“提升经验,发展孩子的意识”的锻炼。



 


 


  

    参加活动的老师们表示,本次活动收获很大,特别是专家的指导和点评进一步指明了自己的努力方向。在实验幼儿园“共情润心 双格发展”理念之下,我们一定会继续借助工作室和专家的专业力量,不断磨练自己的内功,成为更懂孩子,更会支持孩子发展的专业老师。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