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就在你身边
发布日期:2017-10-27 浏览次数: 字体:[ ]


    游戏生活,生活即教育。对天真无邪的幼儿来说,科学就是有趣的活动,是欢乐的游戏。孩子们是通过直接经验来认识事物,他们通过观看、倾听、触摸、感知、操作和尝试来了解世界,开阔了眼界,从而激发自身的求知欲和探索精神。


    环境和材料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幼儿学科学的潜能。在“两寻找 三研究”——寻找身边好玩具寻找身边好童书、研究玩具和童书研究儿童研究教学策略的研究与实践活动中,我园着力于生活材料、自然材料的创新与运用上,老师们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发展需要,创新、制作出了花样翻新、玩法有趣的科学玩具,吸引了更多的孩子在科学区里积极主动地探索,在不知不觉之间孩子们的认知能力、表达能力、学习品质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导电实验

神奇的迷宫

电筒前,物质的颜色、材质不同,发出的光也不同

自制小台灯

     近日,我园开展了一次运用生活材料、自然材料自制科学玩具的展示和交流活动,精彩纷呈,请大家一起来分享老师们的匠心独具吧!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指导幼儿利用身边的物品或废旧材料制作玩具、手工艺品等来美化自己的生活或开展其他活动。”我园老师们就地取材,通过创新、组合,挖掘并利用自然材料、生活材料作为幼儿的玩具、老师的教具,一方面体现了老师的教育意识、学习意识和创新意识,一方面培养了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探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点评:来源于大自然中的自然材料、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生活材料,便于幼儿操作、容易引发幼儿探索、联想与创造。如:转动的大风车、玻璃瓶打击乐器、吸铁磁粉制成的笑脸、旋转的彩色乒乓球等生活化的玩具,充分调动了师、幼的生活经验,对废旧生活材料、自然材料进行了巧妙改造、组合;也让幼儿学会了观察生活、发现未知领域、感受大自然界的博大精深,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意义;挖掘身边可以再利用的物资,丰富了幼儿的生活,让每个孩子和老师都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让游戏更加生动自然,让教育如春雨般润物细无声,充满灵性与美感。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