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培训部系列暑期夏令营之朗读经典——乐享创造活动营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7-10-11 浏览次数: 字体:[ ]

7月29日,随着学员表演的落幕,为期10天的综合培训部系列暑期夏令营之朗读经典——乐享创造活动营圆满结束。


本次夏令营是综合培训部以豆果创客的理念为引导,整合部门所有项目资源而形成的综合性活动营,是一次跨学科融合的有力尝试。活动营以“演绎取经故事,感悟西游精神”为主题,依托儿童喜爱的经典名著《西游记》,引导儿童感受我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体验前沿科技的酷炫实力,感受创客的乐趣。

整个活动营由四个模块组成,首先是西游故事解读部分。老师们带领儿童对《西游记》和其中一些故事和细节进行精读,深入儿童对传统经典的了解,品位中外文化环境下的西游文化。



体验经典西游故事,品位多元文化表述

第二部分为故事创编部分:儿童基于已有的故事理解,分组对一个西游故事进行创编。在儿童创编前,邀请编剧对相应的创编方法进行讲解。结合儿童创编过程,带领学员走进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博物馆进行了参观。儿童结合经典剧目的实际创编过程,结合博物馆中相应经典剧目的创编过程及藏品,对编剧、表演、服装、道具等进行了深入了解。



介绍故事创编的过程

故事创编中



博物馆中根据任务卡参观

第三部分是道具制作部分,儿童根据已创编出的故事,进行道具和演绎服装的设计和制作,制作出自己及团队所需要的道具。儿童在这个阶段集中使用创客工具,在教师的引导下根据各自故事情节,自主使用相应创客工具进行设计制作。










在豆果创客空间道具服装制作中

第四模块为演绎部分,学员们综合运用自己制作的道具,将自己创编的西游故事进行演绎。通过演绎故事的方式综合展示整个活动营成果。此外在主题活动之余还为儿童们准备了丰富的团队及体育活动。



演出进行时

本次活动营是综合培训部在豆果创客理念下围绕STEAM教育进一步拓展跨界融合课程活动的重要尝试。本次活动营的设计之初,就希望能够以活动为依托,整合发挥部门的多学科优势,所有教师都参与到了其中。部门老师团结协作,反复集中教研,形成了活动设计。活动中,国学和英语团队引导儿童对西游故事解读和创编,形成非物质的创客成果。创客团队引导儿童对道具服饰等进行创意和制作,形成物质的创客成果。最后用表演的方式对两条主线进行展示,尽力做到把西游故事的创编和创客工具的运用有机整合,把国学语言和创客科技项目有机融合。在10天的活动营中,所有在中心的教师都承担了相应的课程活动。



不同于当下很多创客教育的工具技术化倾向,豆果创客一直倡导建立真正的跨学科融合的课程活动,真正发挥儿童的主体性和创新性,培养儿童的健康人格。即形成了以物质和非物质创客两条主线的创客活动实践。同时继续发挥豆果创客与生活社会紧密联系的特征,将活动搬到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戏剧博物馆展开。活动中,学员们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综合培养了儿童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欣赏、故事框架、逻辑思维和创编能力、语言阅读、组织和表达能力、跨界融合以及接受新事物、团队协作与人际交往能力,探索了更为全面的儿童创客教育的概念和实践路径。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