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少年儿童生态道德教育论坛
暨全国自然教育骨干人员培训在深圳举行
发布日期:2016-12-27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6128-11日,由中国儿童中心主办,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香港社区伙伴、深圳市华会所生态环保基金会、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支持,深圳市妇女儿童发展中心承办的 首届全国少年儿童生态道德教育论坛暨全国自然教育骨干人员培训在深圳举行,来自全国22个省市区、58家机构的120多名代表参加。深圳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蔡巧玉、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冯青山、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贾峰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卫国等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上,深圳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蔡巧玉、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冯青山介绍了深圳市妇女儿童工作的概况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进展,并对各位嘉宾和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

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贾峰在致辞中说,环境保护是与每一个人切身相关的事,特别是儿童。儿童是未来的主人,生态道德教育要从儿童抓起。孩子们长大后要面对自然,他们对自然的态度也将代代相传。中国儿童中心积极推动儿童生态道德教育,标志着我国整体环境意识水平的提高,对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介绍了“全国少年儿童生态道德教育项目”(以下简称“生态项目”)。他说,生态项目是中国儿童中心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品牌,是中心在校外教育领域进行理念与实践创新的先行者,是中心在校外教育系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助推器。生态项目遵循儿童身心发展和学习的规律,通过儿童亲身参与、探索、体验和发现,自然地建立和巩固生态知识、培育生态情感、养成生态习惯,进而培养儿童的健康人格。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卫国指出,促进儿童优先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教育环境和自然环境。《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以下简称“《中国儿童发展纲要》”)特别强调,要加大环境保护和治理力度,减少环境污染对儿童的伤害;要增强儿童环保意识,开展环境和生态文明宣传教育,鼓励儿童积极参与环保活动,引导儿童践行低碳生活和绿色消费。因此,中国儿童中心发起实施生态项目,是贯彻落实《中国儿童发展纲要》的一项重要举措。

本次论坛汇聚多方资源,注入到儿童生态道德教育的事业发展中。从专家阵容看,既有全球共享自然机构国际部主任谷乐谷•特雷马(Greg Traymar)(美国)、意大利著名生物动力园艺和农业专家保罗·皮斯梯思(Paolo Pistis)(意大利)、香港首位全职自然体验师、<香港自然协会>创办人清水(中国香港)等国际知名专家,又有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环保部宣教中心、上海市科学育儿基地等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还有来自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行动亚洲生命关怀能力发展中心厦门市爱护动物教育协会等相关机构的代表。从内容设计看,既有重量级的主旨报告,又有深度挖掘的专题之约;既有各具特色的案例分享,又有生动活泼的教学示范;既有提升教师生态意识水平的体验活动,又有针对教学设计与实施的具体指导。从资源整合看,既有环保部宣教中心作为政府行政部门的支持,又有香港社区伙伴、深圳市华会所生态环保基金会、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等基金会的参与。从代表构成看,既有来自校外教育机构和幼儿园、中小学的负责人和教师,又有来自自然教育社会组织和企业的代表,还有热心儿童教育、自然教育的个人积极参与。

在为期4天的论坛暨工作坊中,来自美国、意大利及国内(含中国香港)相关领域的专家,围绕“童年,与自然为伴”主题,以给儿童最美好的童年为目标,从生态(自然)教育与儿童健康人格养成、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等话题延伸开来,通过主旨报告、专题论坛、案例研讨、工作坊等形式, 为学员提供开阔的视野、多元的知识、前沿的动态和丰富的经验。

前瞻、开放、多元、融合,是本次论坛的最大特点。推动自然教育发展,促进儿童与自然的和谐,提供满足儿童发展需要的支持和服务,是全社会的责任。中国儿童中心作为生态项目的发起方,力图打造一个开放的平台,将有意愿、有资源开展儿童生态道德教育的机构都纳入进来,更好地服务更多儿童。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