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掘我的亲自然力”阿尔山儿童生态示范营暨全国儿童生态道德教育研讨会
在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5-09-27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5年9月18日—20日,由中国儿童中心主办、阿尔山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的“‘发掘我的亲自然力’阿尔山儿童生态示范营暨全国儿童生态道德教育研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顺利举办。来自全国各地校外教育机构的数十名教师代表,以及阿尔山市的100余名儿童和家长参加。中国儿童中心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孙晓晋,以及来自环境保护部、国家林业局、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香港嘉道理基金会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研讨,并出席了示范营开营式。

在研讨会中,来自上海、山东、湖南、广西、内蒙古和四川等省和自治区的生态项目合作机构教师代表汇报了近年来在当地开展生态项目工作的经验与思考。同时,生态项目组负责人梳理并总结了生态项目七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了生态项目如何转型的议题。在研讨中,专家就生态项目未来的发展方向及资源整合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生态项目未来工作应朝向“简单化”、“标准化”和“高质量”发展;应加强对各方资源的整合,如充分利用林业局系统的科普基地资源开展项目活动、充分借助媒体的力量吸引更多人和资源加入,与相关机构和组织如香港嘉道理基金会建立合作,共同开展项目工作等等。孙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生态项目经过七年的实践探索,已形成一定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在未来的发展中,应集思广益,努力走好转型之路,争取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

本次活动得到了阿尔山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基于阿尔山市科学技术协会对生态项目的长期参与和支持,阿尔山市政府邀请中国儿童中心在当地举办生态示范营,力图以此为契机,推动当地生态文明建设。在了解到当地儿童“虽身处林场却依然远离自然、喜欢玩电子产品”的情况下,利用阿尔山丰富的自然环境和生态资源,围绕生态项目今年的主题“培养儿童的亲自然力”,项目组以帮助儿童亲近和悦纳自然、培养儿童在自然中探索和学习的能力,以及培养儿童保护自然的责任感和行动为目标,以实践中国儿童中心提出的“亲自然的50件事”、开展“我的自然课堂”、制作“我的生态地图”为线索,设计了示范营活动。针对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诸多困惑,示范营还组织了一次面向家长的题为“儿童发展和儿童保护”的专题讲座,以及一次家长论坛,邀请专家帮助家长澄清困惑,并给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阿尔山市领导在示范营开营式上致辞,对生态项目各地教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中国儿童中心对本次示范营给予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孙副书记在开营式讲话中表示,示范营是生态项目组精心设计的教学示范活动,希望教师能在观摩中实现理论与实践的融合,提升教学能力,希望儿童和家长能在活动中受益。开营式上,儿童以敬献阿尔山圣泉水的方式来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并向客人介绍了阿尔山的圣泉。随后,儿童、家长、领导嘉宾和各地教师代表在画卷上分别写下自己对阿尔山的祝福,和对阿尔山儿童的祝福,并签上了自己的自然名。随后两天的户外活动,在爬树、观星、我的大树朋友、寻找自然的颜色等活动中,儿童充分打开感官开展自然体验,享受在自然中、与自然亲近的快乐。在测水质、认植物等活动中,儿童在与自然互动的过程中观察、思考、感受、分析,学习到了生态知识与自然规律,同时也学习到了严谨的自然观察和科学实验方法。在制作生态地图活动中,儿童将自己对于阿尔山美好明天的思考和设计,用以自然材料为素材制作的生态地图表达出来,体现了作为阿尔山小主人的责任感。闭营式上,儿童向家长和教师展示了各小组制作的生态地图,并共同分享了示范营期间的收获和感想。最后,示范营在放飞写有大家对阿尔山未来美好祝福的纸飞机活动中圆满结束。

本次研讨暨示范营活动在生态项目转型之际开展,在总结梳理已有工作的前提下,对项目未来的转型发展提出了切实有效的思考和建议,有助于项目未来的持续发展。示范营的活动设计,紧扣“培养儿童的亲自然力”这一主题,充分发掘阿尔山本地丰富的自然环境和生态资源特点设计活动,尊重儿童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让儿童在对自然的体验和探索中培养亲自然力和健全人格。参会教师在经验分享的基础上进行实际应用和教学观摩,进一步理解了“亲自然力”的内涵,学习和丰富了培养儿童亲自然力教育活动的方法,切实提高了教育理念水平和教育实践能力。参会代表纷纷表示,要将学习收获带回到实际工作中,不断开拓创新,推动儿童生态道德教育向更高目标迈进。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