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健康
视频点播更多>>
当前位置:
国家儿童营养品质检中心承接完成了“校园周边儿童休闲食品专项监测”工作
发布日期:2014-11-25 浏览次数: 字体:[ ]

国家儿童营养品质检中心承接完成了“校园周边儿童休闲食品专项监测”工作

    当前,我国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得到控制,食品安全形势总体趋稳向好,但制约食品安全的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仍时有发生。在此背景下,国家食药总局为贯彻落实国务院2014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决定开展儿童食品和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加大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集中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国家儿童营养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参加承接了“校园周边儿童休闲食品专项监测工作任务。”

    此次专项是以校园及其周边范围为重点区域,以主要面向学生经营小食品的食品(杂)店等儿童食品经营单位为重点场所,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集中部署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加大对儿童消费量较大的膨化食品、休闲食品、乳制品、熟肉制品、饮料、冷冻饮品、面包糕点、坚果炒货等食品的风险监测工作力度,对儿童食品安全状况有重大影响的添加剂、重金属、儿童营养元素、卫生指标等进行了检验。为保证实验数据的可靠性,严把质量控制关,采用实验室保证质量的方法,严格按照实验室质控措施,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

    该项目对本市丰台、门头沟等多个周边地区的中小学校园周边的小超市、小卖店等实施了样品的抽取工作,依据国家标准对样品进行分析测试,并对检测数据进行汇总、分析,撰写了分析报告,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了数据支撑。

    国家儿童营养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专门从事婴幼儿和儿童食品方面检测的机构,是“四证合一”的儿童食品专项检测实验室,即计量认证证书(CMA)、实验室认可证书(CNAS)、国家中心资质认定授权证书(CAL)和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证书(CMAF)。“中心”具有承担国家和地方大型食品安全检测任务的能力,至今已经承接质检总局的“国抽”项目、北京市奥运食品安全应急专项监测、北京市在流通领域的食品安全监测等任务,为各级政府在食品安全执法和政策制定方面提供技术支撑,为政府更好地开展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发挥应有的作用。

    儿童的食品安全工作尤为重要,儿童在生长发育阶段对营养素的需要量较大,但消化功能尚未完全成熟,易发生各种营养紊乱,科学地选择儿童食物十分重要。“中心”一直关注儿童的食品安全和营养膳食情况,积累了选购儿童食品的几点基本方法。

    选购儿童食品要“五看”:

     一是选择婴幼儿和儿童不同生长发育阶段相适应的食品。

    二是要看食品包装袋是否完好无损,破损、胀袋、包装不严的食品不能选购。

    三是要看食品包装上有无“QS”标记。QS是直接反映企业的产品是否通过国家生产许可的标志。

     四是要看食品包装上有无标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是安全食品的基本信息。

     五是选购婴幼儿食品时,外包装上应具有明确标注五种营养素的营养标签。营养标签是产品符合要求的基本信息。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